找准干部教育培训着力点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根据时代发展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找准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着力点,以高质量干部培训服务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在政治训练上再加强。现实中,个别干部敏锐性和鉴别力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缺少政治训练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首要任务,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系统重要论述,组织干部联系实际自学自修,转化成干好本职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毫不动摇坚持政治统领,强化党章党规学习教育、党的宗旨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和政德教育,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干部。针对干部政策盲点、思想困惑等,组织专家学者和优秀教师开展集体研讨备课、教学研究攻关,努力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发一批反映各领域理论创新与实践亮点的课程、教材,以清晰的思路、观点和表达,让干部“解渴”,切实提升学思践悟、学用结合的能力水平。

二是在培训内容上更切实。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目的是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干部成长成才。培训内容要紧密结合干部岗位和成长需求,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委政府重点推动什么就突出什么样的培训,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就开展什么样的培训。突出重点、加强统筹,建立组织部门、培训机构、干部所在单位之间协调会商机制,真正让培训内容紧扣部门系统中心工作,提升干部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牢固树立“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学什么”的目标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党员干部工作岗位和成长成才需求,精准掌握干部培训需求的“第一手资料”,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库,量身定制设计培训方案。

三是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培训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生命,也是衡量干部教育培训成效好不好的关键。各级单位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时,要注重把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是否得到提高,学用结合是否紧密作为衡量标准,通过搭建擂台比武、结业测试、实践舞台、撰写调研文章等方式,把干部放在“急难险重新”任务进行实岗锻炼,全方位检验学习成效,进一步提升干部解决问题的“硬实力”。同时,要注重加强对培训学习效果的持续问效,通过测评、座谈、回访等形式跟踪了解干部履职能力、业务水平,建立健全学员培训纪实档案,将全程表现、培训成绩、回访了解等记入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切实写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后半篇”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斯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0185.html

(0)
上一篇 2023-12-13
下一篇 2023-1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