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要当好“伯乐”,激发“千里马”担当作为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是古代很多有才之士的遗憾,也是现在很多年轻干部的感慨。当前很多名校的硕士、博士毕业生相继进入干部队伍,在基层服务群众,担当作为,体制内人才队伍日渐壮大。这也对组织部门提出了要求,如何才能当好“伯乐”,才能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艰巨,这不仅事关干部工作激情,也事关单位稳步发展,更事关干群关系和民生事业推进。所以要求组织部切实发挥好作用,要做到三个“聚焦”,方能让干部更好担当作为,让“千里马”发挥作用。

聚焦领头作用,慎重选择领导。“一将无能,累死三军”,“上梁不正下梁歪”,都体现了单位领导、科室负责人对单位的影响。一个好的领导可以营造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让大家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担当、勇作为的领导会掌握单位动态,了解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知道哪些人在干事,能干事,能够为干事者撑腰,赞赏干事的干部,让干部有盼头,看得到未来,提得起干劲,能汇聚干部力量。反之,领导懒散、不作为,整个单位就会一盘散沙,缺乏进取,工作质量难以保证,干群关系逐渐恶化。组织部要认真选择“领头羊”,提拔一些管理能力强,能够用好用活干部,激发干部工作热情,营造积极向上的风气的好领导。

聚焦因才施用,认真分配干部。随着选人用人的渠道日渐多元化,公务员队伍能人辈出,有村干部考录的,名校引进的,如何能将这些人用好,因才施用,也是对组织部的一种考验。有的干部工作认真,专项能力强,有的干部专业熟悉,适合对应领域工作,有的干富有创新意识等等。这就要求会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认真选人用人,分配干部不能随机分配,要考虑干部的专业、能力对当地发展的作用,避免杀鸡用牛刀,不能说学财务的去搞信访,学机械的去搞后勤,学法律的去搞统计。也要及时关注干部发展,了解干部能力,及时调整岗位,发挥好干部的最大作用。不能分下去之后不问不管、不理不睬,任其自生自灭。

聚焦以人为本,掌握干部思想。最近,一些干部“躺平”、“佛系”为人所不耻,认为这是不担当、不作为的表现。但是作为组织部,我们也应该细思这些现象产生的原因,为何会发生这种现象。毕竟相信很多干部还是想干一些实事,向为民服务,想在工作上能有所建树的。经过对一些干部的了解,很多干部“躺平”、“佛系”还是由于激励机制不健全,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干得多骂的多,干活有你,提拔无缘。组织上也很少会咨询干部思想,了解干部动态,久而久之,大家工作也没激情,成为了“老油条”。作为组织部,要经常深入干部内部,掌握干部思想,了解干部动态,要真正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离不开广大干部的担当作为,作为组织部,是其中关键一环,如何当好“伯乐”,认真用好“千里马”至关重要,值得深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全家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186.html

(1)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