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推进法制建设“领路人”

紧密结合单位实际,高度重视推进法制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部署情况,严格按照《职责规定》和《实施办法》明确的职责事项,切实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机制为抓手,不断增强学法用法动力,促进法治素养得到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

一、真抓实学,学法用法全面铺开
思想上高度重视,一是坚持自我学习、自我充电。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法治建设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方针政策。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学习,提升自身的法治水平和思维方式。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学用结合。坚持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认识和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基础,认真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与组织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熟练掌握有关经济法律和有关选举工作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组工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始终守牢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的理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同时,教育党员干部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指导,使其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严密部署,上级决策扎实落地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的计划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始终视职责为动力权力为责任将依法依规办事贯穿于选人用人、基层党建、人才引育等组织工作的全过程。

三、以法促行,组织工作行稳致远

坚持遵纪守法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组织纪律 自觉将法治观念作为组工干部的方向标在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环节工作中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合规合法。养成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切实把法纪标准变为自觉行动坚决反对有法不依、有禁不止的现象防止徇私枉法等违法行为发生。同时扎实推进干部监督全面从严。强化干部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政治监督,注重在疫情防控实践中监督干部,抓好结果运用,用好提醒、函询、诚勉手段,对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多提醒、早告诫、敢批评,完善登记台账,从严把握受处分人员的处分执行情况。

四、深抓落实,法治建设有序推进

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普法、学法等活动相结合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在用上抓落实做正确用法的表率。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制度,切实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完善提高基层组织生活质量相关文件。坚持在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中落实普法责任把法治教育纳入全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组织拟任科级领导参加任前法律和廉政知识考试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应尽政治责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相结合进一步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民情维稳等村级组织提前谋划村居两委换届,切实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管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39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3131.html

(1)
上一篇 2024-04-15
下一篇 2024-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