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升空 筑梦天宫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在此之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火箭成功分离,并且顺利的进入预定轨道,成功地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入轨后出色完成状态设置,于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15时54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准确无误的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的前向端口,与此前已经对接了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这也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交会对接。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成后的首次载人飞行,也是中国航天员时隔五年后的首次升空。而这一次的升空,标志着从入轨成功那一刻开始,在空间站探索方面,我们从旁观者转变为实践者;在航天技术方面,我们从跟跑者转变为并跑者乃至于领跑者。

报国,是中国航天人的神圣职责。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克服种种困难回到了百废待兴的祖国。“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航天老同志座谈会上引用了钱学森常说的一句话--“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几十年来中国航天人以发展航天事业为崇高使命,矢志为祖国航天事业而奋斗。

创新,是中国航天人的共同追求。孙家栋说:“六十多年以来,航天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以国为重的核心价值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航天道路。”历史与现实已经充分的说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唯有创新才能让我们有话语权,让我们牢牢掌握主动权,让我们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和占领技术制高点提供核心驱动力。

育人,是中国航天人的不懈接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航天呼吁担当,航天振兴是当代立志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的新青年的责任,用执着之心、坚毅之心、奉献之心,再创航天事业新的辉煌。

有人说:“中国航天人的浪漫把满天神话变成了事实。”的确,从“嫦娥”问月、“北斗”指路到“天宫”揽胜。这些年来,在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呕心沥血下,我们的脚步不断地迈向新的地域,一点点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神舟十二号的成功升空,正是中国航天人攻坚克难、艰苦卓绝的航天精神的现实写照。

阳新县黄颡口镇   潘楠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4484.html

(0)
上一篇 2021-07-17
下一篇 2021-07-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