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廉洁文化古已有之,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中蕴合着丰富的廉政思想内容。中国古代廉政的基本思想是主张节俭,反对奢侈浪费。孔子曾经说过:“礼,与其奢也,宁俭。”“奢则不孙,俭则固,与其不孙也,宁固。”“山林不能给野火,江海不能灌漏卮。”同时,廉政思想强调官员的道德修养与表率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清初,顾炎武在《廉耻》一文中说“盖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人之不廉,而于悖礼犯义,其原皆出于无耻也,故大夫之无耻,是谓国耻。”知耻,是廉洁的道德保证。古代廉政思想也包括了儒家思想的慎独。慎独,是人修身的起点,要求一个人在独处时也要谨慎不苟,恪守道德的准则,不要以为别人不知道,就可以为所为。

当代的廉洁文化,既继承了古代廉洁文化的精髓,也进行改革创新,有了更强的生命力。当代廉洁文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道路上夯实廉洁思想根基,强化思想武装,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拓宽利用廉洁文化资源。“廉者,政之本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东阿县金融事业发展中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ndre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762.html

(1)
上一篇 2022-03-28
下一篇 2022-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