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噪声法》出台,携手守护宁静

你是否被夜间施工噪声吵到无法安睡?是否被广场上高音量的音乐影响正常生活?是否被机动车“炸街”吓到“心跳加速”?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简称“新噪声法”)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同时废止。这部人们期待已久的法律对于噪音扰民问题做出了相应规定,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该法规将“环境”二字去掉,明确了噪声污染内涵,强调法律规范的对象是人为噪声。同时将噪声污染防治范围由城市拓宽到涵盖农村地区。这种改变也体现出解决新环境下新问题的迫切需要,为噪声治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和途径。但是想要彻底控制住噪声污染,需要多方多途径发力。

责任方需要在源头遏制噪声的产生和传播。声音的传播有三要素:声源、介质、接收器,只要控制其中之一,即可缓解噪声扰民。在现实生活中控制前两者,也就是控制噪音的产生和传播是最为有效的方法。例如,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在建造之初就应当考虑噪声扰民因素,选用隔音效果较好的墙面材料。广场舞组织者要慎重斟酌活动时间和地点,尽量选择远离居民楼露天开阔的广场,调低音响音量。甚至有报道众人戴着耳机跳广场舞,这种形式也值得借鉴。

相关部门需要压实责任,加强监管。要坚持严格执法,将噪声污染防治目标完成情况纳入政府考评,对噪声污染问题严重地区约谈、调查、问责,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对于责任单位,政府要注重服务引导,对违法违章的单位从严处罚,建立“黑名单”制度,计入企业信用平台。

法规需要与社区自治管理相结合,因地制宜,精准防治。居委会、村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可以在符合法规条例下制定本辖区适用的噪声污染防治要求,由业主和村民共同遵守。同时也要加强噪音防治宣传教育,公民应在监督管理下自觉减少噪声排放。

同时,创新也将是防控噪声污染的利器。深圳市坪山区开创“远程喊停”新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为环境监管赋能,对在建工地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施工单位超分贝施工或超时施工,及时调查并“喊停”。北京市出台规定,单位夜间施工噪音超标,要对受影响居民给予经济补偿。成都市将2500个工地纳入噪声智慧管理,市民可以直接扫码投诉,投诉信息直达施工方和工地监督部门,让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这些方法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十分值得借鉴。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法治手段永远是一把利器。更为重要的是需要每个公民、企业、相关部门共同遵守规则,互相监督,携手护佑宁静空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汉区万松街道 黄钰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6732.html

(1)
上一篇 2022-06-08
下一篇 2022-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