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胸怀“三气”,走好新时代 “赶考路”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笔者认为,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一定要胸怀“志气”“骨气”和“底气”,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一是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增长赶考途中的志气。孟子曰“志,气之帅也”,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尚志、明志、持志、践志的志气养成传统。而所谓志气,就是志向和目标,它与理想信念紧密相连,是引领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基础和前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干部始终保持着年轻人的激情和热情,冲锋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同时更应当树立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自己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为理想而奋斗的追求中去。

二是青年干部要传承民族气节,锤炼赶考途中的骨气。孟子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纵观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过程中,正是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临难不屈,才共同构筑起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家园。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因此在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广大青年干部要进一步传承民族气节,勇于直面社会发展道路上的重大问题,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不断攻坚、持续克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三是青年干部要提高知识素养,积聚赶考途中的底气。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的底气来源于丰富的知识储备和扎实的职业能力,是内心深处自信自强的表现,也是青年干部永葆工作热情的内在力量。正如张闻天所说,“巨大的建筑工程,没有一砖一瓦的安置,是永远建筑不成功的。”在当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青年干部最大的底气。因此广大青年干部理应不断学习新知识,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政治素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提高自身思维能力、做到知行合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应对风险中展现真力量,在开创事业中展现真风采,做到以底气增能力、以能力长底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63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3036.html

(1)
上一篇 2022-08-29
下一篇 2022-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