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创新之于民族、之于国家发展的特殊地位作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深刻回答了以什么样的创新驱动发展。我们需要的创新是坚持“四个面向”、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对科技创新作出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个面向”对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只有能提高发展质量、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创新,才是国家和民族发展需要的创新。我们需要的创新是能提升安全保障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我们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是深刻回答了以创新驱动什么样的发展。创新驱动的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置于首要位置。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有利于增强发展动力,但核心在创新发展。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从协调发展看,创新是统筹平衡的关键;从绿色发展看,创新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钥匙;从开放发展看,创新对新发展格局至关重要;从共享发展看,创新是共同富裕的杠杆。创新驱动的发展是能够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需增强创新的引领作用。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中,畅通经济循环,根本上就是要保证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畅通循环,这离不开科技创新的作用。在生产环节,必须通过科技创新,转变要素规模驱动的发展方式,打通国民经济循环在生产领域的堵点;在分配环节,必须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内涵扩大再生产,着力解决好分配问题;在流通环节,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针对产业链循环中的薄弱环节,重点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消费环节,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以消费升级为导向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几个环节中,在生产环节占据优势地位最为关键,而要在生产环节占据优势地位,归根到底需要科技创新提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蓝图,是一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发展蓝图。从这一发展蓝图出发,我们可以更加系统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要论述系统性和长远性的重大意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彭建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6946.html

(0)
上一篇 2022-10-15
下一篇 2022-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