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集体经济,云龙县长新乡激活亿元活畜交易额

搞活村集体经济、实现以销促产、带动脱贫户稳步脱贫……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长新乡长春村于2016年新建活畜交易市场,促使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由0上升至12万元,这个小实体不但激活了长新乡每年上亿元的活畜交易额,还带动了当地千余户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致富。

壮大集体经济,云龙县长新乡激活亿元活畜交易额

据了解,长春村是云龙县47个贫困村之一,有建档立卡户88户330人。在建档立卡户加速脱贫的同时,贫困村也要完成脱贫出列,而贫困村退出有一项硬性指标,即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要达2万,力争达到5万元。为此,长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的现状成了该村脱贫摘帽的一个“痛点”,村党总支、村委会为发展壮大级村集体经济“伤透”了脑筋。

作为云龙县畜牧业发展“阵地”的长新乡,原有的活畜交易市场位于长新街尾沘江边上,因占地面积不足急需扩建一个新的交易市场。结合实际情况,长春村“两委”经多方协调,最终确定在长新乡沘江上江桥旁新建活畜交易市场,同时争取到了省级村集体经济试点发展资金50万元,修建围墙、大门,建起铺面、上载平台等附属设施,同时还聘请了管理人员。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长新乡活畜交易市场于2017年开始试运行。该市场由长春村委会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将铺面对外出租,车子进入活畜市场每辆收取10元管理费,牛、马等大牲畜进入市场每(头匹只)收取3元管理费,猪、羊等小牲畜收取1元每(头只)管理费,2017年长春村靠该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2万元。

壮大集体经济,云龙县长新乡激活亿元活畜交易额

据介绍,长新乡每周日都是赶街天,淡季每天活畜上市两三千(头匹只),旺季每天上市四五千(头匹只),同时吸引了怒江、迪庆等州市和州内永平、巍山等县的客商,每个赶街天进入活畜交易市场的运输车辆有上百辆,长新乡活畜交易市场很快成为全州交易最活跃的畜牧市场之一,每年交易额达1亿元以上。

长新乡有建档立贫困户1702户6624人,目前大部分都在发展畜牧业中受益,在高寒山区天然草山的群众重点发展牛羊,在河谷粮食充足的贫困群众则饲养生猪。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共有60余户从事牲畜贩卖,年交易额最多的商户可达30余万元。同时,规模以上养畜大户也不断增多,目前达到了300余户。

此外,由云龙县大神庄活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办的生猪养殖场,积极发挥技术培训、示范养殖、帮扶贫困户等作用。长新乡党委、政府在实施精准扶贫中给每个建档立卡户扶持一头母猪,仅这家公司就提供了1500余头能繁母猪。有了畜牧等产业的辐射带动,长新乡1121户4436人顺利实现了稳步脱贫。

(5)
上一篇 2018-09-08 21:09:39
下一篇 2018-09-09 19:4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