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沪入滇,他把项目引进来,将云品推出去!

从沪入滇,他把项目引进来,将云品推出去!
云雾深处的高原诺邓黑猪优质种源基地一角

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5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2.24%。2017年9月20日,根据东西部加大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需要,浦东新区大团镇副镇长董立强到云龙挂任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年满45岁的他是浦东大理联络小组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半年以来,董立强跑遍了云龙县大部分山区乡村,加快了云龙脱贫攻坚的步伐。

从沪入滇,他把项目引进来,将云品推出去!
诺邓镇天池万亩麦地湾梨花盛开

云龙县麦地湾梨等林果产业是五大地标产品之一,生态连片、优势明显,在董立强的建议下,云龙举办了一场天池万亩梨花盛会。“这是云龙利用优势资源塑造文化旅游新品牌,全力打造文化云龙健康山城,转变发展理念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社会的有益举措,脱贫攻坚与创新发展两不误双促进。”董立强说。今年4月初,“赏万亩梨花,游天然太极,尝诺邓火腿,品云龙名茶”为主题的云龙县太极文化旅游及天池万亩梨花周系列活动如期举行,接待游客近万人,并借力梨花周活动召开携手云龙脱贫攻坚座谈会。

从沪入滇,他把项目引进来,将云品推出去!
万人品诺邓火腿

云龙诺邓火腿已成为国内知名品牌,目前山区群众和县内企业每年加工销售的火腿达20万支,产值达1.2亿元。诺邓黑猪是云龙县优良生猪品种,2016年3月正式获得国家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云龙县引进云南瑞通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诺邓黑猪,项目规划总投资4.36亿元,用3年时间建成诺邓黑猪育种、生产、屠宰、精加工基地,辐射带动30个专业合作社和5000多户农户。通过调研后,董立强一次申报获批2018年沪滇扶贫协作项目资金650万,扶持瑞通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18000多平方米的诺邓黑猪扩繁场,加快诺邓黑猪产业化发展步伐。

从沪入滇,他把项目引进来,将云品推出去!
茶叶产业托起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梦

云龙县有丰富的林果、牲畜、绿茶、中药村等产品,这些产业应该在脱贫攻坚中帮上群众大忙了,可是受到市场竞争影响,大量产品只能在县内“打转”。董立强为云品出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等献计出力,借助阿基米徳交通台《自然的馈赠》栏目向上海市民介绍扶贫故事、推荐“盐泥火腿”,上海浦东新区政府食堂已开始选用云龙诺邓火腿和旧州大米。

从沪入滇,他把项目引进来,将云品推出去!
左一为董立强

董立强说:“云龙山区群众找钱不容易,养一头牲口、栽一棵果树见效需要一定的周期,而把剩余劳力送出去打工,当天上班当天就有收入,一个人外出打工,就能实现一家人脱贫收入指标。”今年,云龙确定了“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的目标,由县人社局等多部门协作配合,规划对10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到目前已完成培训5320人,计划转移务工人员5414人,到6月上旬,已帮助就业2008人。

从沪入滇,他把项目引进来,将云品推出去!
云品展销

2017年,上海对口支援云龙县的项目有13个,项目资金1140万元,产业惠及建档立卡户421户。今年上半年落实“携手奔小康”乡镇结对2个,到位帮扶资金350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村11个,到位村村、企村援助资金22万元。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6-18 13:38:59
下一篇 2018-06-22 01:59: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