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为民情怀 答好民生考卷

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人民政府 谈翠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催化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紧盯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上下统筹联动,精准发力,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新变化。

环境整治“动真格”,乡村“蝶变”展新颜。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不仅让农村刷新了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以前,进农村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泥泞小路,随着道路改造项目实施,乡村道路实现“黑化”“亮化”,现在通往农户的路是崭新的水泥路。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村民慢慢养成好的习惯,以往“垃圾成堆、蚊蝇乱飞”的脏乱现象不见了。“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厕所问题像一面镜子,真实反映农村人居环境、村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前的农村厕所只能叫“茅坑”,现在经过“厕所革命”,农村厕所也像城市一样干净敞亮。如何把环境治理好,让生态文明可持续?从持之以恒推进“三水共治”“四城同创”到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再到高效实施“渔民上岸”“禁捕退捕”,湾沚镇努力让辖区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努力让绿水青山的画卷更加绚丽。

惠民服务暖人心,民生事业显成效。“民生所呼,政之所向”,湾沚镇将大量财力用于改善民生,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达到4.5亿元,实施121项民生工程。社保是民生之依,居民养老保险体系普惠万家,养老标准从月人均55元,调整到每人每月165元,实现了老百姓的养老金真正“涨起来”。随着一项项医保惠民新政的陆续落地,人们不再谈“病”色变。2020年发放低保、优抚对象等各类补助3666万元,让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得以保障,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3.28万元,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群众的心坎上。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近五年来对2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完成169户危房改造,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公共文化聚人心,群众文艺演出,点燃了城乡人民的文化热情,2020年成功申报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首批县级非遗传习基地,更为湾沚镇文化增添了绚烂的一笔。幼儿园的建成投用、卫生院的不断完善、交通建设提质加速……这些惠民政策的落实,真正实现了民生实事落地暖心。

经济发展大提速,群众生活大改善。湾沚镇财政收入由2006年的4880万元增至2020年的6.466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从2011年突破万元到2020年的45682元,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经济不仅增长快,而且持续的时间长、稳定性好。2020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铁湾沚南站正式运营,2021年4月30日芜宣机场通航,湾沚镇成功迈入“空铁联运”时代。该镇着力谋划自身的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品牌”为目标,打造旅游景点,连续举办四届“乡村旅游桃花文化周”,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钱景”,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升级。相思园自然村顺应时代,以“三变”改革的新视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致富,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龙尾张自然村利用独特的地缘优势,以“乡愁”为主基调,将荒废多年的一处空地改造成农村文化稻场,变废为宝,使原先让人敬而远之的“垃圾场”荒地成为村民们开展文化生活的最佳去处,提升了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产业结构加速优化,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壮大……湾沚镇正呈现出一派和谐、繁荣、发展的景象。

千方百计保安全,维护社会促稳定。强作风是安全管理的基础,该镇多频次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题学习,从“讲重作”到“讲严立”再到“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高压线”意识和底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组建123支志愿服务队,彰显了时刻把人民安危挂在心上的情怀;面对形势严峻的汛情,湾沚镇挺立在前,把抗洪抢险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来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和谐稳定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所以我们一直努力做到为民守底线,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等底线守好,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