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三评三比 推动党日活动走新走心

江苏省靖江市委组织部 朱志遥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激励市级机关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振精神、进位争先,江苏省靖江市委组织部以机关党建“先锋联盟”小组为单位,以“开放式”主题党日为载体,以季度为周期,对照有关评比标准,选派代表进行交叉观摩和评比,打造同场竞比、借鉴提升的党性教育平台。

评“三务”融合,比特色亮点。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所在。参观无人机植保飞防,号召党员增强为农服务意识、为民服务本领,助力乡村振兴;与企业联动,组织人才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攻坚支部授旗仪式,并在现场为党员职工体检,把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门上;带领党员走进军营,感受军营文化,体验军旅生活,引导党员强化国防意识、拥军情怀……各联盟小组丰富党日内容,将党务、业务、服务“三要素”融入活动全过程、各环节,让党员处处有感悟、受启发。

评规定动作,比党性党味。让党员过上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在组织生活馆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现场缴纳党费,带领党员学习雷锋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组织党员分享“吾论‘如何’”成长故事;参观渡江第一帆纪念公园,重走红色线路,带领党员回忆渡江故事,激励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各联盟小组以规范化、制度化为标准,做到主题党日活动不漏项、不变形、不走样,确保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和仪式感。

评组织策划,比观感体验。开放党日活动,让更多党员参与,是放大党性教育辐射效应的有效举措。一方面,探索采取“机关+镇街”“机关+企业”“机关+社区”等跨领域活动模式,通过多个党组织的聚力合作,产生了“1+1>2”的效果,增强了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另一方面,建立活动轮值制度,每组安排1个成员单位,紧扣党的方针政策、市委中心工作、机关党建实务等主题,牵头组织1次开放式主题党日,每次活动各成员单位都要派党员参加,扩大了活动影响力、覆盖面。各联盟小组精心组织策划,严把党日活动方案质量关口,吸引党员互动参与,让党内生活有“党味”更有“回味”。

观摩评比是手段,目的在于挖掘主题党日潜力,推动党员服务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优化。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靖江“开放式”主题党日在延伸机关党建触角方面,迈出了创新探索的重要一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5
下一篇 2021-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