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锤炼“己身” 强化党性修养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木兰镇人民政府 于满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中说,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而读懂中国共产党,要从读懂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入手,上好强化党性修养的这门终身必修课。

党性修养是我们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理想的基石。坚强的党性修养并不是随着党龄增长而“强”起来的,而是在履职尽责实践中“炼”出来的。“修犹切磋琢磨,养犹涵育熏陶。”加强党性修养不能一蹴而就,更没有捷径可言,而是要立足本职工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我革新的力量,在树牢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严守纪律规矩中自觉锤炼“己身”,以更加自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以德修“身”,在知行并进中树牢理想信念、强化理论修养

理想信念是“德”之重心。信念坚定是新时期好干部的第一要素,更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刻在“灵魂深处”,毫不动摇地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党的政治路线不动摇,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论修养是“德”之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是强化理论修养。当下,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以实立“身”,在服务大局中强化责任担当、站稳人民立场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不仅是一种官德,更是一张“名片”。要把这张“名片”擦得更亮,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做表率中强化党性修养。要突出一个“实”字,在狠抓落实上做表率。要保持“力戒空谈,马上就办”的务实作风,做到瞄准目标早一分谋划、瞄准梗阻早一刻决断、瞄准成效早一天落实。要明确一个“责”字,在担当尽责上做表率。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较真碰硬,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要体现一个“心”字,在一心为民上做表率。要秉守“以百姓心为心”的执政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为老百姓多做好事、多办实事。要做到一个“准”字,在精准服务上做表率。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科学调研,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切实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以廉正“身”,在风险考验中严守纪律规矩、长鸣警醒之钟

“政者,正也。”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底色,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更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规矩,是党员干部保持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的内在要求。今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作为教育整顿的重点,不仅在政法队伍中发挥惩腐震慑作用,更在全体党员干部队伍中发挥正风肃纪作用。在纪律规矩面前,每一位党员干部要有敬畏之心,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政治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在廉洁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筑牢自身拒腐防变的底线;在群众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维护好群众利益;在工作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生活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培育良好家风。

加强党性修养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之源,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不断锤炼“己身”,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