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八有”驻村第一书记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组织部 张文健

驻村第一书记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推动者、落实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争做“八有”驻村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

驻村工作要“有条有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要清楚地认识这一事实,明确到村去干什么、要干成什么,聚焦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这四项主要职责任务,制定好工作计划和帮扶计划,明确方向、抓住重点,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承担。要学会十指弹钢琴,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树立顶格的标准,保持满格的状态,稳步开展驻村工作。

驻村服务要“有模有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驻村第一书记每天和群众打交道,要树牢群众观念,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带着感情、带着诚意、带着责任,以谦虚的姿态,走到群众当中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防止在群众面前“摆架子”“耍官威”,坚决防止大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破坏干群关系,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让政策落地生根、让政策开花结果,真正把激情、智慧和才干倾注到为民办实事上,倾注到为民谋福利上。

驻村成效要“有声有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要坚决克服“歇歇脚、喘喘气”的消极怠工思想,坚持目标导向,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驻村第一书记要明确职能定位,主动开展走村入户,深入一线了解村情、吃透民意,因地制宜发展村内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收、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困难、用心用力改变村容村貌、全心全意提升乡村治理,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点赞,用工作成绩让群众鼓掌。要转变工作态度,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学会群众的话、坐惯群众的炕,始终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群众想念、让群众难舍。

驻村生涯要“有始有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一线具有广阔的舞台。驻村第一书记要驻村更住村、身入心也入,沉下身子、融入当地,做好村党组织班子未建强不退,强村富民未实现不退,乡村善治水平未优化不退,为民办事服务不托底不退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既在其位、必谋其政。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踏踏实实干一番事业,扎扎实实做几件实事,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坚决杜绝将驻村工作作为职业生涯的“镀金地”“炼金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8
下一篇 2022-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