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棵“不挑食”“稳扎根”“能反哺”的树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吴小芸

春夏是青春飞扬的季节,是属于青年人的季节。时值春夏之交,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中强调,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这回信不仅是对广大留学青年的殷殷嘱托,更寄托了总书记对全体青年的深切期待。

当代新青年生逢伟大新时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应如同春夏茁壮茂密的树一般,既要“站得高,望得远”,拥有国际视野,又要“深深扎根泥土”坚定民族自信,大力汲取养分“不挑食”,最终长成能够荫蔽一方“反哺”大地的参天大树。

“求学不拒内外”,汲取养分强自身。青年人正值茁壮成长、强大自身的阶段,当如抽枝长干的春木、汲汲吸水的海绵,大力吸收各种知识强化自身。决计不能仅仅满足于本土理论,秉持“眼前的即够用了”的错误观念,不愿再多费工夫向外学习;亦不能迷信“引进的才是高级的”这样剑走偏锋的观点,不肯踏踏实实扎实本土学问。这种“挑食”行径,极易让青年人长成“营养不良”的树,好高骛远、故步自封也难以让青年人系统地掌握、内化学问,形成自己的体系。青年人在做学问时,既要与国际接轨,也不能和本土脱轨,要紧跟时代脚步,否则,待真正遇到问题,就很难迅速应对,毕竟,问题可不会给自己分门别类找上门。

“仰高不忽其下”,扎根泥土稳自身。面对广袤的知识信息海洋,青年人不能故步自封给自己套上枷锁,而应“站高远眺”、总览学习。只有“站高望远”,才能从高处对整体时局有所了解。树大招风,高枝更被风催折,当青年人“站高望远”、拓展知识面时,更要扎牢根系,稳定根基,有选择性地吸收,要主动学习历史渊源,积极了解国情政策、四方风土人情,才能不为狂风所动。只有知情才能“动情”,只有深刻了解一个国家,才能深刻爱上这个国家,才能坚定如磐石信任国家,不为外界流言蜚语狂风暴雨所撼动。青年如树木,祖国如土地,树若不能深扎根系于泥土,便无法热爱这片土地;若不能深扎根稳自身,便易被四面狂风所催折。

“成材不忘反哺”,回报祖国成自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青年人当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相结合,并为之奋斗;待到学成归来,不能忘却“自强”之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而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归国女科学家王承书曾说,“我不能等着人家把中国建设好再回来”,“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核弹之父”钱三强、“原子弹之父”邓稼先等人,无一不是在取得巨大成就后,拒绝国外丰厚的条件,不顾威胁阻拦,只为响应祖国的号召。他们的所言所行,无一不践行着对祖国“清澈的爱”。当代青年人亦当如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永葆“清澈爱国”之初心,坚定“乌鸦反哺”之决心,为祖国繁荣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6-14
下一篇 2022-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