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张富清:英雄随风去 清名永流传

2022年12月20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英雄张富清在武汉因病去世,享年98岁。张富清同志一身光明磊落,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深切缅怀张富清老英雄,学习他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

功勋卓著却从不声“张”。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359旅718团2营6连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要不是2018年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对所有退役军人进行信息登记,这份荣誉尽可能会永久埋藏。“我没有向任何人说过,党给我那么多荣誉,这辈子已经很满足了。”张富清淡泊名利,从来不显摆自己的成绩,让人敬佩,值得学习。

身体残缺却精神丰“富”。1948年11月,在陕西蒲城的一次重要战役中张富清主动请缨带领突击小组,凌晨摸向敌军碉堡。作战中,他勇猛冲锋,甚至不顾自己的一块头皮被子弹掀起,带领突击队连炸掉两座碉堡。“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不怕死……我情愿牺牲,为全国的劳苦人民、为建立新中国牺牲,光荣,死也值得。”任凭岁月磨蚀,朴实纯粹的初心,滚烫依旧。2012年张富清因病被截去左腿,但他却没有放弃自己,他保持突击队员的精神,靠自己的努力站起来。张富清留给我们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使命

手握权力却始终廉“清”。上世纪60年代,张富清任三胡区政府副区长,妻子孙玉兰在区里的供销社上班。随着精简退职工作开展,张富清动员妻子从供销社离职,靠做缝纫补贴一家六口人的生活。张富清的家中,墙腰上淡黄色的油漆斑驳脱落,水磨石地板被磕出不少小坑,客厅里依旧摆着那张磨损的沙发。张富清从不追求生活上的奢靡,他所想的的永远是还能为党和国家做些什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心中无我,付此一生。”这就是战斗英雄张富清,在工作岗位上向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张富清的一生,展现了不忘初心、不畏艰险,居功不傲和不计得失的共产党员的本色精神。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继续学习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中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争做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担当者和奋进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明光市明西街道赵宇豪,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821.html

(0)
上一篇 2022-12-22
下一篇 2022-1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