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人才服务谋出路

“有能力的人走到哪里都不愁出路”道出了民众对当下有知识、才干人的肯定,人有本事傍身,就有四处行走的底气。人才是各地区建设的根本,一些地区为留住人才,推出人才候车区、人才就医优先通道,本意是为吸引人才,然而却引起社会一阵哗然。由此可知,对人才的重视是毋庸置疑的,但在人才服务上要掌握方式方法,找到正确出路,切勿“用力过猛”导致变味。

人才服务,要坚持实干出路。证书、学历是评定人才的辅助工具,并不能成为“权威”。前段时间网络热梗“建议专家不要建议”,就反映出了群众对所谓“权威”的不信任。部分专家长久脱离调研,只凭“拍拍脑”“动动嘴”,想当然地提观点,刷一波存在感,无实际操作性可言,这样的建议被群众质疑。因此,人才评定要保持对人才技能水平常态化评估,重视人才利用所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缩短人才与群众距离,真正让人才成为可信赖、可支撑力量。

人才服务,要坚守社会公平底线出路。数据显示,我国人才资源占人口总量15%,在14多亿人口中,更多的是平凡人,与最广大人民群众意愿相违背,就是站在人民群众对立面行事,无法得到最广泛的支持。因此,对人才政策的倾斜,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尤其是在公共领域,如教育、医疗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在制定人才优惠政策时,要慎之又慎,绝不能忽视大多数人的利益。

人才服务,要在政策上找出路。“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最清楚”,人才扎根意愿强不强烈,要看政策是否打动人心。要想留住人才,真正激发人才活力,在政策上就要肯下钻研,既要在房子、车子、票子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着手,也要在荣誉、成就、归属感中找方法,与此同时,要常听人才诉求与心声,并及时给予反馈和妥善解决办法,让人才暖心,留得住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当今社会,各行各业对人才的渴求越来越强,人才施展的舞台越来越广阔,也启示在人才服务探索之路上稳扎稳打,开创人才建设大好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500.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