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拼出实绩

当我们驾车在乡村窄路上行驶时,也许会因为一瞬意识上松懈、视野的盲区而使得汽车偏离主路,但如果这时候仍秉一种放任的态度,不仅会原地不动,更坏甚至会翻车演变为危险性事故,所以不论哪种“躺平”都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

“躺平”好像流沙,全都不是真的,是骗自己。干部在习惯“躺平”之前,都好像半截轮陷沟里,其实垫几块砖就能回到主路。但往往出现这样苗头的时候,有些干部早已经泄了气,我不挣扎,随他去吧。无论是出于主观的不想干不会干,还是因为客观的不能干不好干,选择“躺平”都是对政府治理效能的拖累,对人民赋予期待的辜负。想要“回正”,要抓住几个要点:决心、本领、动力。

“回正”的决心,很简单,只是忘了是怎么开始。要问自己车上载的是什么?载的是政府的公信力,载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由事情原地不动,实际上就是理想信念“滑了坡”,初心使命一点点“冒滴漏”,忘了公务员最宝贵的品质就是责任心,忘了“为何出发,要出发去哪”,责任担当和奋斗激情逐步退化,成天稀里糊涂、浑浑噩噩混日子。甚至在一些年轻干部中也能看到这种现象,整天无精打采,有空就发牢骚,工作像个陀螺“不抽不动”。虽然世界变个不停,但是不能忘了是怎么开始,让初心变得简单,永远都不要忘记践行。

而本领是“回正”的关键本以为一起走下去是一种默契,但是他却离开想要一些空间呼吸。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增强本领的敏锐性,面对新形势、新常态,还机械采用老办法、旧思路,既不主动自学,也不积极参与,给你的越多,你却越想要躲,最后选择“躺平”实属是无奈之举。还有的干部平时只会当“口号党”和“甩手派”,一旦面临急难险重任务,即便想干也不会干,又担心干不好会“现出原形”,于是采取“拖字诀”,用“躺平”来隐藏自己的“真面目”。自贸港建设争分夺秒,也不断对干部提出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只有不断学习增强本领才能从容面对新挑战,扛起时代重任。

动力是“回正”保障。好干部是严格监督约束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激励出来的,不能只是当“普通朋友”。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不大,那势必会出现“不干无过,多干有错”的不良现象。有些敢闯能干的干部既要提防“暗箭”,又要受论资排辈的牵制,纠结“爱我还是他”的问题,多么满腔热情的干部,久而久之都会深感没有奔头和盼头,也就顺势“躺平”。办事生态不好也会耗费干部大量时间精力,挫伤广大干部的积极性。有的单位工作思路不清晰,罔顾实际瞎指挥,“一刀切”,天马行空瞎折腾、乱作为,严重干扰基层的工作方向,给他们放手开展工作制造了人为障碍,做不完的考核督查、交叉评比和各种报表例会,不仅让基层干部两眼发蒙无所适从,更消磨了干部的干劲、助长了“躺平”之风。着力在改进生态机制上下功夫,用心用情为干部成长铺路搭桥,才不会拥有了好干部以后就开始要失去。

上半年时间即将过去,自贸港建设已到九局下半,更要踔厉奋发、扬帆前行,不能松了劲、滑了坡,在分秒必争的紧要时候选择“躺平”。叶子用坠落证明换季,我们要用实干拼出成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4103.html

(1)
上一篇 2023-05-31
下一篇 2023-05-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