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才九条”中汲取三点启发

6月13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文章《“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文章指出,“人才九条”开创了正定工作新局面,为正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今天,“人才九条”对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树牢求贤若渴的人才意识。“人才九条”是基于正定当时的县情,当时的正定,人才数量不足问题在全县企业单位普遍存在,而人才不够,工农业翻两番就无从谈起。因此,制定出了“人才九条”,打破了各种条条框框束缚。这启示我们,在新时代的人才工作中,特别是在当前的“人才大战”中,一定要树牢强烈的人才意识,因为理念是工作行动的先导,只有树牢了求贤若渴的人才意识,才能指导行动,否则行动只能是无目的性、无意义的,甚至与行动初衷相违背。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就应树牢人才意识,如淄博在烧烤爆红全网,吸引到全国人民的注意力后,果断出手,邀请各类青年才俊到淄博游玩,这背后是求贤若渴的人才意识潜移默化、日积月累的影响,也正是因为有寻求各类人才,加快淄博转型的现实需求,淄博才能迅速反应,以出圈曝光的有利时机,持续宣传人才政策,达到吸引全国各地人才的目的。

坚持创新人才相关政策举措。正定“人才九条”字里行间皆是破冰之举,震惊了全国,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才到正定工作。在当前的人才工作和人才体制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中,我们应充分调研,根据本地发展的实际需要来确定需要什么领域的人才、引进人才的标准,给用人企业单位充分的用人主动权、自主权。注重量身定制,坚持一行业一个政策标准,更具个性化,才能在众多地区的人才政策中显现自身优势,脱颖而出。坚持学历与实践能力并重,不单凭学历论人才,避免轻能力、轻技能的现象,突出实践导向,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相关政策制度,确保人才政策能够吸引来本地经济发展真正需要的人才。

坚持引才与本土育才相结合。除依照“人才九条”引进人才外,正定积极挖掘本地人才,建起正定第一本“人才账”,并根据知识分子德才情况,评定技术职称、调整对口专业岗位,基本做到了人得其所、才适其用。这告诉我们,人才工作除了做好引才这个外部条件外,最根本的还是要从发现培养壮大本土人才入手。要坚持把自主培养人才纳入本地工作规划中,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大盘中统筹考虑,结合各方面发展需要做好人才需求统计预测等工作,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的个性化、针对性。坚持分类制定工作管理考核标准,不能把党政机关人员与科研人员放在一个标准、一个尺度下考核,工作性质不同,管理考核标准必然是不同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5520.html

(0)
上一篇 2023-06-14
下一篇 2023-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