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作用 引领基层治理

“治国如栽树,本根不摇枝叶茂荣”,乡村振兴关乎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国之本在乡,乡村发展之本在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务实的态度探索发展新道路。党建扎根基层,让基层治理成为农村枝繁叶茂的金钥匙,让乡村繁荣惠及每位村民。因此,发挥党建作用是引领基层治理的关键。

组织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关键一步。习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直接关乎民心向背,直接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如果村子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那么村党务、村务、财务的公开便缺乏有效监督,久而久之,就会使村民对村务工作不信服,支持少、阻挠多,基层治理便遇上阻力;若建强党组织,通过严肃组织生活、抓好会风会纪,同时加强联系群众,那么便会促使干群感情融洽,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基层治理行稳致远。因此,党组织是否有力量关键在于组织体系是否有力量,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来实现。

社会参与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搭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平台,把政府、市场、社会、群众凝聚在一起,实现基层治理效能最大化。从试点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合伙人”机制,调动多方力量,解决停车难的北京世纪城社区,到联合楼栋长、网格员、志愿者、保安等各种力量来理顺充电问题的合肥市天鹅湖社区,再到推行“基层民主协商”,让村民采取自由平等方式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的天津宝坻区,一个又一个成功范例用事实充分证明:基层治理要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充分激发各方活力。

人才建设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致胜一招。群雁高飞头雁领,基层发展靠人才。无论是秉持真心为百姓办事的高淑珍、认为百姓舒坦就是最大回报的王传喜,还是绝壁开路带头拔穷根的毛相林、身患重疾也让百姓喝上安全水的刘虎...都是凭借调动干部队伍的激情、吸引人民群众热情、激活一方发展动力的优秀代表,更是告诉我们选好、用好带头人至关重要。近来,各地通过“党员人才回乡计划”,打破传统的选人模式和身份、职业、地域的界限,选举和培养致富带头人,全面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人才队伍,助力基层治理。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基层治理需要有思想、有知识、有能力的年轻人加入其中。

总书记强调:“要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我们要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社会参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基层治理更有效,让百姓更幸福,社会发展更和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27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13.html

(0)
上一篇 2023-06-24
下一篇 2023-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