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育苗法,助推新录用公务员茁壮成长

新录用公务员入职新岗位后,难免存在经验不足、容易浮躁、眼高手低等缺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录用公务员的成长是一个实践积累、能力积淀的过程,抓住了成长的“黄金期”,才能真正锤炼意志、磨砺品质、增长才干,从而更好地迅速成长、逐梦前行。为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开好头、起好步,大冶市针对新录用公务员文化素质高、工作经验缺乏、可塑性强等特点,对照“好干部”二十字标准,采取“三步育苗法”,促进他们在基层一线锻炼提升、成长成才。

“结对帮带”,走稳成长“第一步”。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新录用公务员就像小树苗一样,需要精心浇灌、修枝剪叶,基础打扎实了才能茁壮成长。为解决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后带来的人岗不适、成长路径单一等问题,帮助新入职公务员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角色、胜任新岗位,大冶市通过举办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合理安排“师徒结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引导新录用公务员一开始就想明白“当干部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让他们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中接地气、受教育、转作风,用较短的时间适应新的环境,走稳成长“第一步”。

“一线淬炼”,抓住成长“关键期”。部分新录用公务员由“校门”到“机关门”,身份的突然转变,加之缺乏基层一线工作经验,导致疲于应付基层繁琐事务,难以适应基层工作环境,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基层,离实际最近;一线,离困难最近。大冶市坚持“一线工作法”,将新录用公务员安排到一线岗位锻炼,促使“新苗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零距离”接触,在一线为民服务中提高工作本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此汲取自身养分,茁壮成长。

“精准赋能”,搭建成长“快车道”。将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好,使他们尽快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是各地组织部门的一堂必修课。教育培训是培养新录用公务员的重要抓手,要全方位精准地了解基层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需求,遵循基层年轻干部的成长规律,充分掌握新录用公务员“现状”和“期望”,从而形成精准的培训需求清单,让新录用公务员教育培养提质增效。同时,新录用公务员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端正学习态度,充分理解“学与用”的辩证统一关系,带着工作问题边学习边思考,有效提升“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q,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238.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