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需精准“供需匹配”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更好满足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不断优化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组织部门须把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点”,不仅要为培训“止渴”,更要为培训“解渴”,不断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持续为党的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水”,永葆党的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精准聚焦“组织需求”,着力培养高素质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组织需求是干部培训的第一需求,建立伟业需要高素质干部,这是党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干部培训教育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永恒主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做到“党的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党的事业推进到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精准聚焦“岗位需求”,着力培养专业化干部。“干部需求”是指领导干部个人理论知识、信息技能等方面的个性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干部干事创业在推进党的事业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贯彻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也不断赋予了岗位新的定位、新的使命和新的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顺应时代的变化,适应新时代发展,就要根据干部需求、知识结构、专业能力等情况,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特点,按照“干部成长缺什么就培训什么”“干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牢牢把握“专业化”的本质要求,划重点、定思路、出新招,立足当地特色,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培养有专业化能力的干部,扛起敢于担当、攻坚破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精准聚焦“干部需求”,着力培养复合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复合型干部即集知识、能力、思维复合等多方面于一体,不仅政治过硬还具高强本领,不仅通晓理论还勤于实践的干部。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牢固树立按需培养理念,坚持组织需求与岗位需求为主的基础上,做好干部需求辅的文章。这就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满足不同干部的不同需求,因材施教。根据实际情况,紧扣“干部需求”这一道题,拒绝“大课式”“模板化”的统一教育培训模式,多做“订单式”“差别式”培训,使得干部的专业知识从熟悉到精通,为干部成长赋能,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好的干部队伍,为高质量发展助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891.html

(0)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