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驻村帮扶初心 擘画乡村振兴图景

今年来,湘阴县南湖洲镇驻村帮扶工作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安全生产、医保宣传、综治民调、经济普查等当前镇村中心工作,组织党员、村民们在屋场中讲“微党课”,此举颇有成效。初秋的风清清爽爽,田埂上、树荫下、屋场里常常能听见驻村队员们讲党课的声音。为村干部解忧、为村民服务、为村集体谋实际是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实”字抓到底,夯实里子一是村务帮扶,分工协作,明确具体人员对接村里各项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确保村级工作帮扶不落空;二是履行职责,坚持每月向上一级领导汇报当前工作重点、难点,做到村级信息及时反馈、难题及时解决,确保本职工作不落后;三是队伍管理,规范驻村成员工作纪律作风,坚持每周召开驻村帮扶工作例会,一周开展至少一次学习,并积极带动村“两委”成员共同学习,确保驻村队员和“两委”成员思想不滑坡。

一个“民”字挂在心,服务群众一是坚持进组入户走访村民,驻村帮扶队每名队员都结对联系不少于5户农户,每月上门走访不少于1次。今年来,全镇3个驻村帮扶队及时为28户遇到困难的家庭提供帮助,协商解决矛盾13件;二是坚持为民讲党课,创新“微党课”模式,开设固定课题和流动课堂,讲授“微党课”12次,听课达621人次,讲解内容包括农业生产、安全生产、医保宣传、移风易俗、产业发展等政策知识,做到送教到家、送教入脑;三是坚持办实事,建立“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共收集到民情108条,正在与村支两委作进一步研究,收到反馈问题21个,已解决18个,3个正在解决。

一个“兴”字贯始终,擦亮底色一是兴基础,迅速摸清村级集体经济底子,对村级集体经济主要来源开展调研,与村支两委探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寻求三资发展方向,敲定可行性计划,进一步强底子;二是兴质效,积极争资引项,合理利用后盾单位帮扶资金,夯实现有集体经济,盘活集体资产,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寻找契机进行提质改造,达到增产增效;三是兴建设,促推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修路砌渠、美丽屋场打造、绿化亮化都提上日程。例如,今年光明咀村驻村帮扶队落实高标准化农田灌溉衬砌渠850米,产业道路提质改造2000米,为150户农户沟通对接联系新建生活用水自来水工程6000米,村容村貌开启全方位提质升级。

“唯有做通思想工作,充分激发出村民的动能,振兴家乡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阔。”这是光明咀村驻村一书记倪雄的心里话。南湖洲镇驻村帮扶工作遵照“八个推动”理论实际,以党建为引领,借助“党建+网格+协会”,充分开展帮扶“七个一”活动,强队伍、优机制、访农户、做调研、壮产业、育人才、办实事,始终秉持着帮扶初心,描着“蓝图”为村里谋划发展和未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杉杉pq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051.html

(1)
上一篇 2023-10-21
下一篇 2023-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