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流程 严守纪律 推动招投标工作规范化有序化

招投标工作是建设工程的重要环节,招投标工作的是项目平稳建设的胜负手,做好新时代下的招投标工作,推动招投标工作规范化有序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严把思想关,充分认识招投标工作重要性

充分认识招投标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坚决从讲政治、负责任的高度,从严抓好招投标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专项学习培训,增强理论指引,通过专业培训、定期研判,不断增强干部法律意识。二是结合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定期开展问题自查自纠、整改情况“回头看”等工作,不断提高干部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形成潜移默化效果。三是加强思想意识引导,紧盯招投标领域腐败高发地,引导干部职工不断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腐朽落后思想侵蚀,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自觉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在招投标领域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二、严控质量关,坚守招投标工作制度流程

招投标质量直接影响工程建设质量,国资集团目前有在建与拟建项目18个,合理合法、高质量做好招投标工作十分必要。一是坚决做到遵法守法,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工程项目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评定分离”改革等相关制度法规,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提高项目招标质量,确保项目的时效性、规范性。二是坚决做到流程合规。严格按照资格预审、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等环节开展招投标工作,确保流程合规、不打折扣。三是坚决做到全程监督,充分发挥集团内部审计监察作用,坚持阳光操作、公平公正公开,真正做到制度管人流程管事。

三、严抓队伍关,全面打造招投标专业团队

一是加强对集团内部招投标专业人员的培养,坚持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专业够强的招标队伍,推动集团招标工作规范有序。二是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对招投标工作人员的监督考核,对违反相关规定和纪律、失职渎职、以权谋私以及工作效率低下的人员,及时采取措施,严肃处理,以儆效尤。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文件的审查,进一步淡化自身自由裁量权,淡化评委自由打分权,防止暗箱操作等问题发生。

四、严守廉洁关,全面健全招投标监督机制

一是通过警示教育管理,将监督管理关口前置,使全体干部职工从思想上确立“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风险意识,增强招投标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从而形成全员参与的廉政建设氛围。二是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充分利用集团、内部职工和外界群众等监督力量,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三道防线,将监督贯穿于招投标工作的全过程,形成廉政建设的坚强合力。三是将增强廉政意识和制度建设相结合通过制度机制的完善和落实,逐步探索建立健全科学长效的反腐倡廉机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国资小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612.html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