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经济大盘 着力共克时艰

近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就必须要稳住经济大盘、着力共克时艰。

稳住经济大盘,要坚定“信心为王”。当前,受国内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一些超预期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出现波动,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今年3、4月以来,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青年人口失业率持续走高,对此,我们要全面辩证看待、沉着冷静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一方面,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活力这一优势;另一方面,也要正视困难,切实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可以肯定,当前我国经济受到的冲击影响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只要我们坚决做到以党的号召为号召、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讲价钱、不打折扣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举措,凝聚起强大合力,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稳住经济大盘,要做到“对症下药”。众所周知,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6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各地务必要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因地制宜、及时出台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做到应出尽出、能出尽出、精准高效。各地区要紧紧围绕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6方面33条政策措施,从快从细、逐条逐句对照制定落实举措,做到全面、精准、细致。要全力以赴推动落地见效,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及时拿出问题清单和解决办法,把各项政策措施实实在在落到具体项目上。比如,要加大纾困解难力度,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增强政策知晓度、提高兑现率、扩大惠及面,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要紧密结合中长期战略规划,切实发挥好政策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引导作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韧性。

稳住经济大盘,要实现“多措并举”。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必须主动担责、积极作为,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有效性。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要抢抓机遇、统筹兼顾、扬长避短,把优势条件最大限度发挥出来。要千方百计保就业,支持市场主体稳岗,要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各类纾困帮扶政策,尤其是要通过强有力的退税减税继续为市场主体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确保政策受益主体不漏户、不漏人,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要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抓好农民工、脱贫群众就业和增收,多渠道稳岗拓岗,兜住就业底线,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失业。要周密管控防风险,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财政金融等领域风险防范,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稳住经济大盘,事关高质量发展成效,事关人民增进福祉,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只要我们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做到上下一盘棋,就一定能稳定市场信心、保护中国经济韧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5880.html

(0)
上一篇 2022-05-27
下一篇 2022-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