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说廉

古语有云: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廉其政。说的是为官者当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翻开历史长卷,悬鱼太守羊续、一钱太守刘宠、两袖清风于谦等故事广为流传,回首云溪,清廉的典型人物形象也历历在目。

君不见,云溪古有杨一鹏在任吏部郎中、大理寺丞时,量才授官,许多人带着金银珠宝,重礼上门,或求提拔,或求重用,杨均严辞拒绝。杨尚书不仅为官清廉,而且为人耿直,治学勤谨,常以杨氏家规家训严律自己,告诫族人。时至今日,八一村牌楼组人依旧视杨氏祖训为金科玉律,男子娶亲,大婚之日必于祖宗牌位之前、高堂之上诵读《杨氏家规家训》;出嫁之女,在出嫁之日,父母必以《杨氏家规家训》牌匾作为陪嫁。这正是:人生得失一念间,守廉克贪天地宽,清廉务实为人民,富贵不淫青史扬!

君不见,云溪今有云溪纪检监察系统郭亮同志始终把“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作为人生准则,查办案件始终洁身自好严于律己,从不收受任何礼金,从不以权谋私,终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病倒在办案一线。一身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风骨与操守奋力谱写着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华章。

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官半职,应忧百姓在前”云溪首届樱花节开幕式上小朋友声情并茂诵读的“杨氏十训”犹在耳畔。天真无邪如他们都知道杨氏家训的清廉家风,试问风华正茂的我们,又是否将清廉的底蕴深植于心了呢?

走进机关大院,到处都是以莲花为主背景的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栏,“莲”与“廉”可谓相得益彰。周敦颐的《爱莲说》里以“莲”喻“廉”,把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度概括为做人为官清廉之德,使廉洁文化从此以一种独立的文化形式得以发扬光大,并且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为官从政者。

有人认为,清廉的路不好走,清廉是学堂里的虚东西,欲望是人与人之间办事最好的润滑剂。一念起,贪欲萌生,一念灭,廉洁不再。我们正处于一个变化发展而又充满诱惑的时期,社会环境纷繁复杂,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当许多人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奉为法则,把“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作为目标时,要想不为污泥浊水侵蚀,不为糖衣炮弹击倒,不为妖言媚语蛊惑,不为风云变幻迷惘,就必须有莲花一样的“廉洁”的品格。一品青莲若为官,清风霁月伴清廉。世人都学莲花品,官自公允民自安。

各位云溪的青年朋友们,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让我们保持一颗君子的坦荡之心,在青春逐梦的赶考路上,以公为矛,以廉为盾,不断增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拒腐定力,争做云溪清廉青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Jingyii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7013.html

(2)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