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黎川: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三型机关”

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委组织部 董文东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近年来,江西省黎川县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党建工作,打造“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三型机关。

每月一调度,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每月下发《关于召开主题党日的通知》,提醒督促县直单位党组织按时按质召开主题党日,规定召开时间、明确学习主题、创新活动方式,有效提升机关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运用“智慧党建平台”、黎川微组工等信息手段,建立线上党校课堂、微信公众号、党员交流群,搭建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每周更新学习内容,调度全县91个机关单位党建工作,对于做得好的予以表扬,做得差的予以通报,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明显更加规范,党员学习积极性有效提升。

每季一督查,推进效能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每个季度对全县所有的机关党委和30%以上的县直单位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结果报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并对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的党组织进行全县通报。同时用好“两单一函”法,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建立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下发问题督办函,确保发现的问题都能得到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常态化党建督查,各支部组织生活更加规范。同时强化党建考评结果运用,对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直单位,进行约谈,并取消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党务干部的年度评优资格,单位年度考核干部评“优秀”指标减半。

每年一培训,推进创新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为了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的问题,黎川县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建分管领导、组织干事中广泛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党建业务培训,培训内容覆盖党的基本知识、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发展党员和党性教育等,贴近形势、贴近实际、贴近党员,体现机关党建的时代性,推动机关党员不断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增长新本领,使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分管领导、组织干事业务能力和水平有明显提高。

(0)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