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日记”记写要突出“四性”

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于东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为民办实事中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因此,基层干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如实将民情民意反映于民心日记,严格规范“民心日记”记写。

记录内容上涵盖三个内容,突出真实性。“民心日记”内容必须要真实,详细记录走访情况。一是详细登记各户的基本情况、了解群众对生产、生活、发展的需求;二是认真记录村民家庭成员的劳动力情况、身体健康、主要经济来源等情况;三是真实记录村民当前需要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时间、措施、办法。

走访对象上划分三个类别,突出针对性。“民心日记”的记录者,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进行入户走访。针对困难户等困难家庭,突出扶贫济困,由负责民政的基层干部走访;针对上访户等矛盾突出的家庭,突出化解调节,由负责综治的基层干部走访;针对老党员、老干部等孤寡老人,突出关怀爱护,由负责党建的基层干部走访。

筛选问题上遵守三个原则,突出时效性。记录“民心日记”中处理的问题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一是对于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帮助解决;二是对于需要基层干部协调解决的,要明确主办责任人和相关单位,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帮助解决;三是对于重点、难点问题,要建立协调机制,集中分析原因,研究处理措施,实行“销号”管理,落实督办人和办结时限,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处理程序上遵循三个步骤,突出规范性。“民心日记”要定时进行分析和整理,促进基层干部抓好落实。一是每月对“民心日记”中反映的问题进行筛选汇总,及时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所需;二是对于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组织召开会研究讨论解决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三是对重点难点问题的处理方法和过程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将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30
下一篇 2022-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