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三举措”写好民生答卷

山东省荣成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张冬梅

民生问题无小事,民生服务无止境。山东省荣成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群众安全感“护航”,为群众幸福感“加码”。

抓预警,兜牢民生防线。创新群众诉求预警机制,提高诉求处置效率和源头治理水平,解决因计划事件、突发事件、集中事件、特殊事件等导致的大量诉求发生,要求各办件单位针对上述4类事件,形成诉求预警单,报送至荣成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提前预警;上传威海知识库370余条预警信息,沟通威海政务热线接线员直接答复群众来电;在民心网首页和公众号及时发布有计划的停水、停电、停气、停暖、封堵施工,因恶劣天气、灾害导致的停工、停产、停学等信息30余条(次),公告提醒;发动全市1419名专兼职网格员,根据预警提醒,利用网格微信群或实地走访等形式及时将相关信息告知居民进行安抚引导,防止预警事件扩大范围和持续反映。

严把关,抓好民生统筹。建立从分派到审核的诉求处置4级流程,尤其是针对因涉法、涉诉、涉访和因不可抗力等情况引起群众不满意的不合规诉求,通过坐席员1级审核、专职复审员2级审核、诉求审理科科长3级审核、单位领导班子集体4级审核,层层把关,确定审核意见后,转入疑难办件库工作人员参照执行,确保不合规诉求判定的公正、科学、有效,提升办件单位诉求办理积极性和满意度评价;对于优秀办件,通过联动各级媒体、民心网、公众号、通报,以典型案例的形式,分享给各级单位,与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辟“我在民生诉求一线”报道专栏,每周对2-3个办件单位的优秀经验进行宣传,提高全市整体的诉求处置水平。

强督导,保障民生实效。针对个别办件单位不重视民生诉求办理,出现超期、多次退办等质量问题,通过提示单、督办单、警示单“三单”提醒,强化督导考核,编发重点工作提示单207件、热点难点问题提示单78件、市领导分管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提示单71件、督办单51件、警示单13件,市领导批示39次;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两个督导组,对三区、22个镇街以及部分部门710余件热点、难点诉求,进行全面实地督导,督导采取现场查看、座谈研讨方式开展,进一步梳理了今年以来办理质量不高、阶段性办件未如期办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特别是供暖季来临后,重点对供暖诉求进行实地调研督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03
下一篇 2021-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