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本分、强本领 善作善为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从互联网+为古老乡村的发展插上翅膀,到VR在文物展览、医疗康健等领域广泛应用,从虚拟产业园在运营、盈利模式上持续创新,到ChatGPT对产业发展带来新一轮变革,我们真正迎来了技术改变生活、科技改变世界的变革时代。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只有牢固树立守本分、强本领的发展思维,于外把准时代脉搏、实事求是,于内内苦练本领真抓实干,才能答好高质量发展答卷,走出更广阔的未来。

守本分、强本领,于外当把准脉搏、履职尽责,走实事求是之路。本分不是安于所处的地位和环境,而是理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坚守本分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把准时代脉搏、趋势,二要履职尽责、实事求是谋发展。毋庸置疑,当下是数字化时代,迟缓一步可能就会落后数十年,因而必须紧紧拥抱技术赋能、弯道超车的时代契机,但更应清醒地认识到制造业仍是国家生产能力和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不仅体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更是稳就业、安民生的关键,决定着经济强国的底层基础。历史证明,改弦更张、枉顾自身实情从来难有好的前景,我们只有顺应数字化变革的时代大潮,瞄准前沿重点技术,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更应立足国情、实事求是,坚守过往几十年艰苦奋斗所积攒的制造优势,恪守实业经济的本分,坚持质量优先、服务取胜,落实人才强国、产业升级等重点战略,培育更多江铜、宁德时代、三一重工等行业领军者,致力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才能走出一条符合国情、善作善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守本分、强本领,于内要苦练本领、真抓实干,行突破创新大道。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唯有真本领,才有大发展。C省近年秉承苦练本领发展理念,在健全产业链想办法,成功申报并创建柑橘等6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在构建融合发展格局下功夫,推动了主导产业由县域的“块状经济”向全省“带状经济”转变,深刻改变农业内涵的高质量发展成为现实;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车企以真抓实干为生命线,提前布局绿色低碳发展、坚持深耕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品牌美誉度等方面下苦工求实效,在新能源汽车消费浪潮到来之际实现了爆发式发展,闯出了一条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的新路子。实践证明,在大变局的喧嚣中只有持续增强自身的硬实力、真本领,以创新求突破、以实干谋发展,才能确保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坚实稳健。

坚守本分才能创造自我,提高本领方能引领时代。我们相信,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只要我们把准脉搏、实事求是,苦练本领、敢于创新,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向更广阔的未来,创造更多让世界为之瞩目的新成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amkeem,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566.html

(2)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