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会”根子在形式主义

替领导和同事开会已成了家常便饭。不过,这种“便饭”可不好吃。据《半月谈》报道,替会基层干部反映,这不仅占用基层工作的大量时间,打乱工作计划,而且容易“踩雷”,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

“替会”之乱,首先表现在扰乱工作部署上。领导找下属“替会”,同事找同事“替会”,混淆了岗位分工,无视工作“条块关系”和专业的差别。

再者,“替会”也会影响工作作风。人人找人“替会”,人人都有推脱开会的事由,必然有人为回避开会捏造借口。人人上班时忙着开会,抓业务搞创新只能下了班做,必然造成加班加点的假象。时间长了,虚假之风蔓延,人人皆生怠惰之心,贻害不浅。

“替会”看似根子在会议太多,实则在形式主义

原本严肃的贯彻落实、查漏补缺忽然都打了折扣,化作签到表上的几个怪模怪样的姓名交账了事。长此以往,部署工作的找不到执行的,执行的找不到配合的,层层抓落实势必会降低实效。开会的人对会议区分大小和重要性,本位主义也会抬头。

“替会”的根源不在下面,而在上行下效

所以,治理“替会”,先要从领导做起,把没必要没意义的会议削减掉。开会就应明确目标任务,直指现实问题,集中力量抓落实,不能变成“走过场、捧人场”的套路。其次,精简会议要和精简文件同步。不少传达会、宣贯会是围着文件兜圈子,发文缺乏约束是原因。某些城市集中收集年度发文计划,并集中进行审核,倒是可以举一反三、加强推广。再次,会议也要结合业务场景。有些地方探索“多会合一”,或把开会和深入调研结合起来,少开大会,适度开小会、短会,也有利于治理“替会”。  

本文信息来源为 广州日报

(0)
上一篇 2021-04-14
下一篇 2021-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