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重在“实际实效”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提升干部能力、增强干部素养,促进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进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干部教育培训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顺应时代潮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干部教育培训要突出政治训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近年来,各地在思想教育培训上不断创新形式和渠道,丰富培训内容,力求筑牢干部政治根基。但前脚刚“提高认识”,后脚就“抛在脑后”的行为时常发生,上课敷衍、无视考核,或是虚设课程实则“公费旅游”等情况屡见不鲜,而参与培训流程的干部却无一意识到“隐性腐败”问题的严重性,也导致与培训目的背道而驰。树立政治意识不应只在课堂上,更应该落实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干部教育培训要严防形式主义培训作为干部开拓视野、提高履职能力的最佳方式之一,让不少干部学会从办公室“走出去”,把经验“请进来”。而许多培训的设计总是不尽人意,让许多基层干部的工作量“更上一层楼”。例如一些培训课程采用“大水漫灌”式,看似面面俱到,实则针对性差,让干部无所适从;有的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脱节,理论难以结合实际,使培训不得不沦为“走过场”。种种现象不仅背离了培训的初衷,更使给干部的日常工作增加新负担。因此,培训不应只看人数多少、课程是否紧凑、方式是否创新、数据是否可观,更应该针对干部日常工作中的遇到的难题和盲区,找准关键点和着力点,拒绝形式主义,才能使教育培训真正为干部输送“养分”。

干部教育培训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教育重在走深、走实,培训重在落实、落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求真务实更应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完善培训规范机制,对培训的各项流程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培训真实有效;强化监督检查机制,严防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规范考核考评机制,实现培训从简单的“完成学时”到促进工作“提档升级”的转变,使干部将“主动学习”内化于心,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时,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取得“实”绩“实”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asumi,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644.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