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务员考试“热”

在刚刚结束的202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共有18948个岗位开放,招录人数达39600人,资格复审人数首次超过300万,岗位比例约77:1,竞争最激烈岗位宁夏统计局3572:1,,究竟藏在这庞大数字背后的是什么?

一、是就业形势严峻

就业创业形势严峻。受到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企业自身经济低迷,能够提供的岗位更是十分有限,如今就业创业更加日益艰难,同时岗位当中大部分还是类似于销售、客服的工作,对绝大多数毕业生来说不是很擅长,而公考能够提供的岗位大多是办公室行政之类的岗位,适合大学生长期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因此不少年轻人开始选择体制内岗位,以追求稳定安逸。

二、是大学生就业观发生变化

很多学生毕业后不再青睐于进大厂、去高端写字楼争取一份光鲜亮丽的工作拿高收入,而是更加注重岗位本身带来的幸福感。具体来看,职业是否有稳定的收入、退休待遇、是否能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法定节假日是否能合法休假、工作内容和时间是否科学,这些都是大学生选择就业时考量的因素,公务员在很大程度上能符合这些条件。因此,考编的人数在逐年增多.

三、报考条件相对宽松

乡镇公务员的报考条件相对要宽松一些,尤其是有更多的职位属于“三不限”,使得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更多,于是引发报名热。比如有的乡镇公务员职称整位仅要求大专学历,而且不限专业,年龄也比较宽松。

四、家长的主张和自身情况

很多大学生在毕业以后甚至是刚进入大学就会被父母做好职业规划,等毕了业回到家乡考个公务员。特别是北方父母,认为考上公务员,能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追求了安稳,也提宁了阶层,是很有脸面的事情,是孩子争气的表现。同时其实,考公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因为考试竞争激烈,能够一次就上岸的考生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在这个备考过程中也必定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要承受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的压力,也需要自身信念坚定和家长的支持。

面对此种情况,广大考生更要保持清醒的定位,不要随波逐流,找到适合的才能立足于社会,贡献自己的价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46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832.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