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人民满意”背后的底层逻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读懂“人民满意”背后的底层逻辑,才能明白此次评选的真正用意。

谁满意?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通知》专门把“赢得群众赞誉”作为评选优秀公务员先进典型的必要条件。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革命为了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正因如此,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取得最终的胜利。然而,在日常工作中,有的公务员只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政绩工程,却忽略了群众热切期盼的民生实事;只与有利可图的“老板”称兄道弟,却对本应视为“衣食父母”的群众颐指气使。此乃“党内毒瘤”,危害巨大。因而,弄清楚“谁满意”,才能真正把握好评选的“方向盘”,确保评选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行进。

倾向谁?基层!“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

《通知》强调,评选表彰重点要面向基层和工作一线,注重推荐在应对重大斗争、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大家都知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条件差、矛盾多、任务难,基层干部工作强度高、压力大、收入低。因而,优秀评选的天平肯定要往基层倾斜,激励更多基层干部心无旁骛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同时,我们评的是离老百姓最近的、群众看得见的公务员,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各级领导。只有把名额更多地留给基层一线的公务员,才能更加体现出评选“人民满意公务员”的价值。

为啥评?榜样!“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通知》指出,今年是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这个“首次”足以体现本次评选活动的意义重大。“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树立榜样,把抽象的标准转化为具象的样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更能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优秀的基层公务员不是高不可攀的“英雄”,他们是身边的“平凡人”,是我们可复制、能达到的“榜样模板”。我们只要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工作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1439962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256.html

(2)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