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聚合同道之力

蒋家河发源于银屏山北麓,其与裕溪河交汇处正是蒋家河口。1938年5月12日,新四军第四支队九团一部在蒋家河口打响了东进抗日第一枪,仅用20分钟击毙敌军20余人,我军无一人伤亡,大获全胜。1998年5月,在此遗址上建成一座纪念碑,其上刻有叶飞将军亲笔题写的“蒋家河口战斗遗址”,记载新四军东进抗日首战告捷的历史功绩。

伫立于纪念碑前,瞻仰碑文,透过古朴庄严的碑身仿佛看到枪林弹雨中,新四军战士们目光坚毅、奋勇杀敌,感受到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的铁军精神。我想到,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银屏镇千余名党员踊跃参加、冲锋一线,筑牢“红色防线”。2020年初疫情突袭,自规所副所长王平主动请缨,奔赴卡口一线,当时全镇参加小岭拐卡口值班的“防疫战士”共38名,推选他为临时党支部书记。2022年疫情反弹,他再次挺身而出,带领34名“防疫战士”驻守卡口82天。王平常说:“作为党员,哪里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守在那里!”在他的带领下,小岭拐的战士们齐心奋战,竭尽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和安全,矢志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他教会了我,共产党员就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

移步至展示馆中,馆中陈列的图片、实物无声地诉说一个个历史事件。参观中,为新四军英勇战斗热血沸腾,也对银屏这片土地上不惧牺牲、顽强抗战的人民英雄肃然起敬。2020年7月,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在巢湖肆虐。银屏镇政协联络组长王贤文身先士卒,带领干部群众勇斗洪水。“作为老党员,我必须战在一线!”他先后参加过1998年、2016年防汛工作,经验丰富,主动申请去抗洪一线,是全镇第一批下沉到村的党员干部之一。2020年7月18日凌晨三点,钓鱼村土桥片洪水漫过堤埂,形势危急。得知情况后,正值守在爱国村的他第一时间前往支援,与现场140余名干部、群众一起冒着大雨,连夜奋战,紧急撤离受困群众98人,加筑起高0.5米、宽1米、长约800米的子埂,切实保障群众安全。今年即将退休的他依然严格要求自身,参加疫情防控100余天从未请假缺勤,从22岁至今,扎根银屏38年,平均每年工作350天,兢兢业业。他教会我,党员干部要爱党爱民、尽职尽责。

缓行在纪念馆中,依次走过序厅、星火燎原、烽火岁月、红色印记展区,倾听一曲曲银屏革命老区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支前、军民一心勇抗战的壮烈凯歌。1949年1月,银屏镇东张村村民张孝华积极投身渡江战役支前工作,将全家多年积蓄新置办的一条七吨位木船捐献出来,临战前被任命为中队长。他与儿子、弟弟共同参战,就在船队逼近南岸时,却被敌人发现。子弹带着尖利的呼啸声多次擦过他的耳畔。危急关头,张孝华冒死驾船,把稳船舵,飞快挺进,最先抵达南岸,成为“渡江第一船”。这次战役,张孝华荣立二等功,他驾驶的木帆船被命名为“渡江先锋船”,后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集展览。他教会我,共产党员要敢于斗争,奋勇争先,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张明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aohu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193.html

(0)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