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乡土”一线 绽放基层之“花”

四川省剑阁县元山镇人民政府 严子晗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

基层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之间的“连心桥”“粘合剂”,必须切实扛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让人生价值在乡间土地“开花结果”。

当好履职尽责“主力队员”,让真心在基层“生根”。“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走出“大城市”,走进“乡土路”,基层干部应当在新的环境中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对自身工作的认同感与责任感,既有“谦卑之心”“敬畏之心”,也有“爱岗之情”“学习之力”,让自己扎根乡土大地,积极融入基层、融入群众,与百姓交朋友、话真心,开展工作才会有底气、有力度,服务群众就会更精准、更高效。面对群众生活中的急事难事、大事小事,要始终保持以人为本的站位,当好“父母官”“服务员”,用实干获取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有才才能有位”,做到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既是对百姓负责,也是对自身负责。

当好实干担当“工作先锋”,让才能在基层“发芽”。基层干部所承担的工作繁琐细杂,考验定力耐力,必须脚踏实地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一心一意办好基层的事,全心全意做好群众的事。“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尽管基层工作有道不尽的苦、说不完的难,广大干部也要认真对待,多学、多问、多看,在事上磨、在难中练,注重实践锻炼、砥砺意志品格,自觉增强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本领。“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让才能在基层“发芽”,让人生在基层出彩,就必须在为民服务中主动挑大梁、担大任,用实绩为自己赢取“一席之地”,用作为书写“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

当好破难攻坚“垦荒新人”,让青春在基层“绽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无论处于什么艰难险境,我们都应艰苦奋斗、不懈前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才能无愧于人民、国家与时代。反观现实,一些党员干部,工作缺乏主动性,懒懒散散、得过且过,归根结底是缺少韧性与拼劲,这样必然是难以为继的。人失去了精气神,就像是大树失去了土壤,鱼儿离开了水,最终只会“黯然失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无论身处何处,我们都应胸怀人民,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自我、发光发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