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溺水“三条防线”

青少年暑期溺水的悲剧近年来频频上演。根据相关公开报道统计发现,仅今年6月至今,青少年溺水事件便多达数十起。近年来,我国各地相继出现多例儿童溺水事件,如鲜花一般的人生瞬间消逝。在人们为之扼腕叹息之余,关于预防溺水的问题,也再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所以,我们必须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筑牢防溺水“三条防线”采取切实、有效的预防溺水的工作。

守牢监护防线。要以“防患于未然、治本并举”的方针,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发布防溺水安全知识、自救知识,引导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要求父母负起监护职责,紧紧抓住重要时段,强化对离校的监督,尤其是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暑期等离校时期,防止溺亡。要密切关注留守儿童、隔代照管家庭、家庭监管不力等重点人群,做好早期预警教育,落实好监护人职责,真正实现监管监护全覆盖。

守牢水域防线。以人民为本、生命至上为目标,构筑一个网格式的防溺水管理系统。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加强协作,把工作重心放在突出的地区、重点人群上。密切关注农村河流、水库和无人监管的江河、池塘等重要水体,建立安全警示标识,配备安全防护设施,定期进行排查和巡查,织密监控网。

守牢责任防线。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的责任,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安全网”。采取随机抽查、暗访、临时听汇报等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实行“一旬一督查”“一月一评比”“一季一问责”的常态化督促机制,倒逼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最大限度地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蒋佳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772.html

(0)
上一篇 2022-07-20
下一篇 2022-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