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党建中存在问题需重视

农村党组织是最基层的党组织,在党的整个组织建设中处于最基础的地位。农村党组织在长期的建设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随着农村社会不断发展变化,农村党组织建设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影响了其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基层队伍先锋作用发挥不够好村“两委”班子年纪偏大,思想不够解放,工作思路不清晰,抓党建力度弱、效果差,影响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年轻党员和青年群众多外出务工,农民党员老龄化问题较为普遍,致使村干部后备力量储备不足、青黄不接、后继乏人。

二是基层党建发展水平不均衡。以点带面抓工作的多,没有做到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比如对基础条件好、有亮点的城市社区党支部重视程度高,而对基础条件相对较差的党支部关注力度不够,党建工作水平一般化。

三是党建示范亮点不多。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举措还不够多,抓手还不够硬,造成亮点不亮、品牌不响、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面对农村党组织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

一是严把农民党员入口关,加大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对年轻党员进行培养,动员懂技术、会经营、有发展潜力的党员和青壮年返乡创业,并进入村干部队伍。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储备干部,确保村级干部队伍后继有人。

二是统筹兼顾着力解决党建发展不平衡问题。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党建工作水平一般化的农村党组织,统筹兼顾好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先锋引领行动,扎实开展铸魂行动,树典型宣模范,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重点工作中的标杆和先锋作用。

三是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书记。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进程中的“领头雁”,作用至关重要。注重从优秀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伍军人等接受能力强、思想观念开放、有充足精力的人才队伍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严把质量关,确保可用管用好用。

四是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做好村干部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村干部进行现代农业、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实用技术以及民主管理、服务群众等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用好微信、远程教育等新载体,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有计划地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发达、先进地区开展实地观摩、现场学习等活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805.html

(0)
上一篇 2023-04-30
下一篇 2023-04-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