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育管用”中解锁人才“锻造秘籍”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疆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发布会,发布并解读新疆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形成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留住人才的新态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各级党组织应统筹抓好人才工作这一系统工程,思育才之重、立管才之要、破用才之难,解锁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锻造秘籍”。

思育才之重,“继续教育”培植“人才沃土”。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继续教育在人才知识更新、补充、拓展和能力提高方面发挥着终身性作用。“2+5”重点人才计划主要包括“天山英才”培养计划、“天池英才”引进计划2个综合性人才计划,以及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等5个重大人才项目,可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不能按下“终止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各级党组织首先要健全人才选拔机制,多渠道、多阶段、多方式吸引有潜力的优秀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等重大实践中来;其次要提供教育资源,及时补充、更新知识及前沿问题,加强继续教育学习,树立人才国际视野;最后完善制度保障,依托本地资源,重点面向核心产业,为科技人才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做好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为科技创新输送新动力。

立管才之要,“党管人才”优化“人才环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本组织保证。“2+5”重点人才计划加大发展投入建设区域人才高地、推动建立编制使用等授权清单27项、拿出1000多个周转编制用于满编单位引进高层次才……为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营造良好的人才政策环境亮出了新疆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把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发展的事业中来;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尊重人才首创精神,运用座谈、调研等多种手段听取人才意见,将普遍性基层经验总结并推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安装“加速器”。

破用才之难,“把握规律”发挥“人才本领”。“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2+5”重点人才计划修订各行各业职称评审条件21个,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不良倾向;对特殊人才直接认定高级职称,使1万余名基层人才获得晋升,逐渐加快形成具有新疆鲜明辨识度和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引导全社会营造浓厚的重才爱才环境。面对当前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构建完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掌握我国安全和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各级党组织要针对人才年龄特点进行合理运用,让精力强、干劲足的青年人才到基层一线大展拳脚、突破创新,针对经验丰富的年迈人才,采取返聘等方式“传帮带”,使其继续发挥“余热”,帮助青年人才少走弯路、错路;不以“年龄”限制人才发展,将人才综合能力与岗位实际需求相结合,提升人岗匹配度,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优势;继续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探索推进“人才+乡村振兴”新模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爬格子的lul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095.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