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于修身,守好本心

近期,个人阅读学习了《圆圈正义》一书,该书是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罗翔的著作。书中主要是以专业学者的角度剖析讲解了一些争议性案件和社会热点事件,其中蕴含的法律精神和法律逻辑对我个人而言受益匪浅,结合工作生活实际,个人认为,要坚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自觉严于修身,守好本心。

书中在剖析刘鑫案时,引用了这么一个例子。社会乱象, 根源何在?《伦敦日报》就此议题向作家切斯特顿征稿。他的回复只有两个字: “在我”。为什么“在我”?如果用我们中学学过的《鱼我所欲也》来解释,可能会更通俗易懂,“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经过父母培养、老师教导、社会教化,是非曲直的概念已深入人心,但是能否外化于行,关键就在于自我,勿失己本心。

如何勿失本心,坚守操守?从古至今,无数仁人志士提出了各种观点,如圣贤之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王阳明心学主旨“致良知”等,都在教导我们要严于修身律己。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青年干部,如何严于修身律己见仁见智,个人认为要坚持深学习,干实事,守本心。

学习通APP的加载页面有这么一句话“学习是一种信仰”,个人深以为然。信仰本质上是一种强烈的信念,一种深沉而笃定的精神力量,而支撑信仰的则是科学理论。因此,我们要坚持做到深学习,常学习,深入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和理解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性,从而更加坚定信仰信念、忠实履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

“干事”是干部的天职,干事创业是最基本的职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脚踏实地,日复一日的努力干事创业,再好的梦想再美的蓝图也仅是镜中花、水中月。作为青年干部,要积极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自觉在困难挑战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干大事,成大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我们从小熟读。如果缺乏长远的目光,没有克制自身的欲望,急功近利,趋利避害,就容易在形形色色的诱惑中迷失心智,断送未来。干事创业,需要我们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守住自己的本心,从而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才能在诱惑面前做到不动如山,在欲望面前做到淡然处之。

“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因此更需要我们严于修身,守好本心,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柚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079.html

(0)
上一篇 2023-09-17
下一篇 2023-0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