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程:父子同心,其利断金

“我曾是军人,之前也有抗疫经验,这个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1月9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2020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王鹏博在忙完手头的抗议工作后说。1月2日起,王鹏博和父亲王少军一起参加河南的抗疫工作,一直奋战在一线。

在后疫情时代,虽然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与不时增加的疫情风险,防疫工作者的工作量并未有所缓解。2022年1月2日,河南省禹州市在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看到禹州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后,王鹏博与父亲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禹州市夏都办事处南关村九组的疫情防控工作。十个小时的工作与劳累对于父子俩是家常便饭,为战疫忙到月明星稀更是常态。“疫情防控是件大事,马虎不得也松懈不得。”王少军表示。

父子同心其利断金。“我和父亲一直互相关心和打气,母亲也很支持我们。”王鹏博这样描述“老王”与“小王”的并肩作战。一开始是社区全员核酸检测,王鹏博需要维持现场的秩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他还要参与卡点执勤工作,一个简单的棚子,一张简陋的桌子,一把不算舒服的椅子就是卡点执勤棚里的全部家当。腊月寒冬,寒冷的河南到处肆虐着凛冽的北风。“大家齐心协力,舍小我为大我,街坊邻居也都很配合、支持我们的工作,再寒冷的天心里也热乎乎的。”

春节临近,社区核查与核酸检测的工作量越来越大。王鹏博和医务人员一干就是6小时,经常要走上百户居民家。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长时间工作下来总是身心俱疲,但王鹏博并不觉得辛苦。“我曾是军人,这点辛苦不算什么。”王鹏博说。2019年9月,王鹏博应征入伍,在云南服役。部队磨练了他的品质,锻炼了他的品格。初入部队他就被挑选在特战分队,作为新兵首次参加部队魔鬼周训练时,每天背着40多斤背囊在山上训练。“正是这样的训练让我成长很多,也磨练了我的品质。”王鹏博回忆。

在寒冷的冬天,最温暖的不只是家的火炉,还有坚定而炽热的人心。王鹏博告诉记者,他在忙碌的工作中遇到了很多令他感动的人和事。“每天下班回家,我都会看到警察和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保护我们的家。这不仅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现在居民的防疫意识提高了,大家都配合我们的工作。王鹏博在谈到新年祝福时说,他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争取尽快实现自由出行。

有人曾这样憧憬着疫情的过去:“地铁会回归拥挤,街道会重返热闹,胡同里的早餐铺子和市中心的歌酒霓虹,都会一如往常。相信爱与希望蔓延的速度,一定会超过病毒,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重新开始。”正是有了像王鹏博这样的一群人用自己的微光撕破了暗夜的一角,又经过千万人接力,才让这个世界薪火不灭,温澜潮生。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而战斗在一线逆天而行、迎难而上的抗疫工作者就是今天的英雄。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阴霾之下都隐匿着柳暗花明曦光初现的希望。晨曦是无数个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士用辛劳换来破晓,光明是无数个翘首以盼的中国人所期许的未来。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爱和希望比病毒传播得更快!凛冬已过,皓月长明,疫情终时,这人间仍是星河滚烫,水木清华,江山如故!春风拂面,阳光正暖,黎明即将到来,曙光就在眼前。我们用蓬勃的朝气,去对抗顽固的疫情,满怀希望地等待花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视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241.html

(0)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