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要心存“三怕”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永兴镇 许小刚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化解一次纠纷,是为群众办实事;修好一条路,是为群众办实事;建成一座桥,也是为群众办实事。事虽小,却关系民生福祉,能否把事情办好,影响干部形象,牵涉党的执政。要主动打破“我的地盘我做主”的身份优越感,把群众置于“上位”,看重群众的话语,关心群众的诉求,把为民办事作为本分,心存敬畏与责任,以办成为荣、办砸为耻,如履薄冰、谨小慎微地办好每一件事。

怕思路不对,调研谋划“找方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面对基层群众纷繁复杂的海量诉求,基层干部要做“抽丝剥茧”之人,确定办事的先后次序、主次程度,绝不能仅凭群众“片面之语”,或是想当然盲目决策,摸清了实情才能把力气用对地方。要把实地调研作为“起始点”,多到工厂、市场、社区、农村去看一看、问一问、听一听,把基层的实情看明白、群众的心声了解透、社会的舆论把握准,按轻重缓急、能力大小、涉众多少,科学谋划部署实施,确保危及群众生命财产之事马上办、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的事情重点办、关乎单个群众的诉求精准办,确保所办之事契合群众心意,解决具体问题,赢得群众满意。

怕用时太长,争分夺秒“抢速度”。“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对我们党来讲,哪怕群众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小事,都是不能耽搁的大事、急事、重要事。要主动换位群众身份,设身处地理解群众的难处,将心比心“立马就办”,而且“办就办好”。力戒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官老爷”心态,面对群众疾苦不冷漠、不回避,要当仁不让接在手上;力戒轻轻松松、毫不上心的“混日子”思想,为群众办事不拖、不等、不放,一鼓作气、自始至终干到底。主动适应“打包办”“提速办”新要求,能当场表态的不拖延,需要多部门协同的不推诿,始终以“第一责任人”身份,推动服务提速,压缩办结时限,不让群众在等待中煎熬。

怕群众不满,千方百计“抓效果”。“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基层服务必须真刀真枪,为民办事更没有捷径,不能夸夸其谈耍“嘴皮子”,不能满足于“做了”应付了事。要把工作抓在实处,从群众的期望出发,反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确保接得上地气,落得到实处,见得到实效。尤其是在乡村振兴、防汛抗洪等重大斗争中,要因地制宜、干部带头,充分汲取众人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完成任务。同时,要敢于打破“守旧”思维,不束缚于老办法、老套路,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改革创新,勇当创先争优的“狮子型”干部,切实交出为民办事的“满分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3
下一篇 2022-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