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四道密码”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第三章第十四条指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精神力量。”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党的奋斗历程,解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四道密码”,提升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争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有志青年。

密码一:坚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这一信仰追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持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筑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回顾百年征程的各个历史时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及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坚守始终是我党经受住各种考验的强大精神力量。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指引让先进知识分子看到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新曙光,坚持真理、追求真理的信仰精神贯穿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过程。中国共产党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永远保持朝气蓬勃、不断奋起昂扬姿态的重要原因在于理想信念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激励下攻坚克难、行稳致远,并凝结成磅礴伟力注入伟大建党精神的基因血脉,使得共产党人心中有希望、脚下有力量。

密码二:明确“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这一奋斗主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集中表达了党的时代使命与奋斗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笃行务实精神品质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建党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始终将初心铭记于心,将使命扛在肩上,将党的命运和中国人民以及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在具体实践中砥砺践行着初心与使命的责任担当。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主题,是对中国共产党人铭记从何来、方知向何去的深刻阐释,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以不同的实践表征具象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璀璨历史就是一部百年大党可歌可泣的奋斗辉煌史。

密码三:把握“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这一鲜明特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鲜明品格,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精神风范和精神特质,深刻概括了共产党人如何看待生与死以及怎样应对困难挑战的英雄气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苦难辉煌的百年历程中勇闯“腊子口”“娄山关”后依然秉持“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政治气节,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生俱有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一百多年来,无论是在硝烟弥漫的革命岁月、披荆斩棘的建设时期、春光明媚的改革年代,还是在砥砺奋进的新时代,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艰苦奋斗,锤炼了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的崇高品质以及不惧风险、敢于斗争的精神气概,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直前,求索民族复兴伟业。

密码四:弘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一优良作风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优良作风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情怀与道德情操,是对党性和人民性的深刻诠释。可以说,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高尚品质是共产党人最终的落脚点。对党忠诚就是要对中国共产党绝对忠诚,入党誓词中永不叛党的铮铮誓言就是对党忠诚的生动映照。百年大党一路走来,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主要原因在于共产党人对党的信仰、组织、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不渝,自觉履行党员应尽的义务,始终对党忠诚,言行一致。不负人民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在成立之初就把“人民”郑重写在了旗帜上,从革命时期的“剪半条棉被给人民群众”到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无一不体现出我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始终心系人民并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建党至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从未改变,不负人民就是我党坚如磐石、不断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温宿县委组织部周思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085.html

(1)
上一篇 2024-02-25
下一篇 2024-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