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火种 延绵不息

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黄石工人运动一浪高过一浪,阳新工农革命运动更是风起云涌。阳新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先后有20万优秀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阳新的革命史上,有一个地方是必提不可的,那就是中共下畈党小组;有一个人更值得一叙,那就是革命烈士柯少轩

柯少轩,名柏栝,字少轩,号凤池,化名少敬。1896年出生在阳新县洋港镇黄垅村(今合并为下畈村)一个世代书香门第。1918年柯少轩在阳新高等学堂毕业后,考入武昌中华大学法律系,在校期间他结识了恽代英、林育南等进步同学。“五四”运动爆发后,柯少轩等一批进步学生在街头演讲、散发传单、串联发动各界人士争国权、惩国贼。1923年柯少轩毕业后,赴任松滋县民政科长,后辞职返汉,到汉阳钢铁厂从事工人运动。1924年,在林育南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初,受党组织委派,柯少轩回到下畈,创办了农民夜校,后又秘密建立了农民协会,向贫苦大众和先进知识分子传播马克思主义。同年3月,柯少轩在会员中吸收了柯亨明等8人加入党组织,并建立了阳新第一个党组织——中共下畈党小组,柯少轩任党小组组长,后发展为下畈党支部,下辖5个党小组。阳新地处吴头楚尾,是通往赣北的咽喉战略要地,而洋港又是处在鄂东南的核心,中共下畈党小组的成立,为这片土地增添了新的生机,从此红色火种延绵不息。

岁月峥嵘,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下畈村群众生活大为好转,村容村貌大为改善。自从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这片红色的土地,村里先后办起了光伏发电、灯具厂等产业,兴建起油茶、石榴等产业基地。如今,下畈村148户517个贫困对象全部脱贫,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文明村。村党总书记柯亨安说:“我们不能忘却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不能忘记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要争当革命火种的传播者,让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凝结成的红色精神绵延不息”。

阳新县洋港镇  李彩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6724.html

(1)
上一篇 2021-08-20
下一篇 2021-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