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焦裕禄精神”的接力棒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一首《念奴娇》,让笔者不禁想到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今年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回望焦裕禄同志的一生,他热爱人民、科学求实;纵观前辈事迹,他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时至今日,他的精神依旧回荡在每一个人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而作为青年干部、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同样应该做好“焦裕禄精神”的接力棒。

一、做好“焦裕禄精神”的接力棒,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从他在兰考工作的470多天里展现得酣畅淋漓,他把让兰考人民生活得更好一些,看得比自己生命还要重。真正做到了不谋私利、克己奉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在临终前仍然惦记着兰考县的情况。青年干部要向其学习,主动贴近群众,主动接触群众,真正着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到群众的田间地头走走、炕头坐坐,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群众的幸福底色。

二、做好“焦裕禄精神”的接力棒,学习他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焦裕禄同志把领导干部坐办公室里听别人汇报工作比作“吃别人嚼过的馍”,他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深入到生产第一线,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不断摸索找到改造客观世界、战胜自然灾害的正确途径。广大青年干部更应该做到为人诚实,工作踏实,作风扎实。要始终用保持求真的态度坚守自我;要用“多迈脚步子,少耍嘴皮子”务实的态度要求自我;要用实干来成长自我,用真感情为民服务、用好作风真抓实干。

三、做好“焦裕禄精神”的接力棒,学习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讲原则、守规矩是焦裕禄同志的鲜明个性。对党无限忠诚使焦裕禄树立了坚定的规矩意识和不搞特殊的道德情操。他严格要求自己,并制定《干部十不准》,要求全县干部严格遵守。而作为青年干部应深知,任何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如果失去了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精神,抛弃的不是办公室的简陋,而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在任何时候都应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真正的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勇往直前,不被任何力量击倒。

“焦桐挺立,精神永存”。今天,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青年干部应有的道德情操体现在时时处处。不忘做人之本,始终保持初心和本色,廉洁奉公、一心为民、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焦裕禄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

路漫漫其修远兮。广大青年干部应以行动作答,并充分发挥接力作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rid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2995.html

(0)
上一篇 2022-08-29
下一篇 2022-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